HOME > 趙藤雄悲情換緩刑 檢不甩

趙藤雄悲情換緩刑 檢不甩

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對被控行賄案全部認罪後,高院昨再開辯論庭,趙承認檢方起訴的所有犯罪,並打出悲情牌,以兒子身體不好為由,希望法官給他緩刑;但檢方不買帳仍請法官重判。庭末,審判長諭知全案在本月25日、下周五宣判。
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貪瀆案,趙藤雄一審被依行賄罪判刑4年6月,就在高院定讞宣判前夕,趙突然遞狀要求再開辯論,並當庭大逆轉全部認罪,高院昨開庭調查並釐清犯罪事實,除葉世文外,所有被告都當庭全部認罪。
由於趙藤雄雖然認罪,但與檢方起訴事實並不相同,審判長問他,合宜宅案是否如他先前所講是給葉世文500萬元,而非400萬元?八德案是否主動行賄?新竹眷改案,是否在4年前就與葉以2200萬元,達成「期約」賄賂?趙語氣無奈地說,以檢方起訴為準,不再堅持之前答辯內容。
趙表示,經過這次教訓,讓他深刻反省,他已辭遠雄建設負責人,絕對不會再犯,他兒子身體也不好,相關病歷上周也遞給法官參考,請求法官給他緩刑。同案被告蔡仁惠也說,趙對台灣建築業有相當貢獻,替趙向法官求情。
聽到趙及魏春雄當庭認罪,葉世文委屈地向法官說,感到訝異及痛心,本案審理已逾19個月,他希望法官不要因此受影響,能根據先前法院審理所認定事實來裁判,他只坦承八德合宜宅收賄1600萬元,其他部分都是被冤枉,是無罪的。
葉世文表示,八德案從頭到尾他都認罪,遭檢方扣押的賄款1600萬元,北院認為不算「自動繳回犯罪所得」,不給他減刑,昨由兒子代籌1600萬元,「再」繳交給高院,希望減刑,盼法官發揮「慈悲心」,讓他交保回家過年看孫女及調養身體。
面對被告們悲情訴求,蒞庭檢察官不以為然,斥責葉世文供詞反覆,貪贓枉法不宜輕判,對於趙藤雄、魏春雄突然認罪,他痛罵心存僥倖、浪費司法資源,犯後沒有悔意,仍請法官重判,不要給予緩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