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福斯數據爆造假 名聲恐全毀

福斯數據爆造假 名聲恐全毀

福斯股價單日暴跌超過20%,可能遭罰高達 180 億美元。(圖:AFP)

《CNBC》報導,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福斯股價本週一盤中暴跌超過 20%,市值暴減 160 億歐元,柴油車排汙檢驗醜聞持續發酵。

上週媒體報導指美國環保署要求福斯召回近 50 萬輛柴油車,指控福斯透過軟體修改排汙數據。消息一出本周福斯股價隨之暴跌,福斯更宣佈將暫停在美國銷售部份車輛。

福斯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發表聲明表示,他個人對此事件感到非常抱歉,已經下令公司就此事進行調查。媒體報導指德國當局也將對福斯展開調查,看看該公司德國境內銷售車輛排汙數據是否也造假。

德國交通運輸部發言人表示,福斯必須密切配合美方調查。德國副總理暨經濟部長 Sigmar Gabriel 則表示,他相當擔心福斯汽車聲名就此毀了。

市場顧問公司 Frost & Sullivan 學者表示,這些 4 缸柴油車實際排汙量可能比檢驗時高出 10-40 倍。福斯向來以製造高品質中型車聞名世界,這起事件將對福斯造成嚴重負面影響。

美國環保署 EPA 估計會對每輛不合排汙檢驗規定的車輛各開出 3.75 萬美元罰單,罰金總額可能高達 180 億美元。